星期一, 2月 25, 2008

[短文] 命若琴弦 - Deja Vu

剛揣了本史鐵生的小說精選集入懷,
會知道史先生說來瑣碎無趣,會買下命若琴弦這本書,也是臨時起意。
經過政大書局,便溜搭進去。晃著晃著,腦袋浮起這本書名。

它現在正躺在書桌上我手邊。
攤開第三頁,瞥眼見到彈斷一千根琴弦這字眼,
似有若無之感便上心頭。

這書名有趣,命若琴弦。
但彈斷一千根琴弦便令我毛骨聳然。
我記得這故事,應該說我好像有看過這故事,關於「彈斷」「千根琴弦」,完成某種儀式後,「願望」便得以實現。

在哪呢?在何時何地何處看過呢?
隱約記得如果任由時間事序下去的話,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。
要破除這咒 ( 原諒我用咒這字,因為我也隱約記得這字是有嚴格定義的 ),便是擺下原本應該做的事,轉個思緒做些其他不相干的雜活 ( 完全是不負責經驗談 )。

這,就是這篇文章的由來。

沒有留言: